海南:释放“数字红利” 助力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

长寿新澄迈
2021-10-22 18:24:35
logo 语音播报



发展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方向和手段之一,近年来,海南积极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信息化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让农民面朝屏幕背朝数据,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数字红利”。


图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澄迈居民吴先生之前打算修建住宅,却苦于报建手续繁琐迟迟没有开工。如今,随着数字化服务在农村住房报建手续中的应用,村民只要通过网上app申请,就有专人跑腿代办,手续简单方便。


吴隆 澄迈县老城镇富豪村村民:(现在报建是不需要我们自己跑了,就在村委会用网上报建,有村委会代办,我们就方便了。)


去年,澄迈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澄迈县把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民生保障等事项搬到网上,推行“不见面审批”等举措,一个窗口对外受理,数据在多部门内部运行,农民建房等审批事项实现“零跑动”。


吴多光 澄迈县老城镇富豪村委会报建代办员:(资料提交到后台就是“海政钉 ”,一两天就能够把那个资料审批,比以前要快很多。)


如今,光纤和5G技术在农村地区逐步普及,白沙黎族自治县将平安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应用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村民家门口、村道和村委会周边的监控摄像头覆盖率达100%,村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自家情况,还能实时网络对话,平台采集的数据与当地公安监控平台共享。


符仁超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委会委员:(装了这个摄像头,在外面务工的人员也放心家里的事,可以把治安搞得更缜密。)


数字红利不仅体现在服务和管理上,也体现在乡村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三红蜜柚数字农业示范基地,7个数字农业采集点位,将采集到的果园温度、湿度、光照、果树长势等信息传输到云平台,种植户根据数据分析调整种植方案,有效提升了水果品质。今年,基地500亩蜜柚产量平均提高约20%。


蔡关强 三红蜜柚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从生产到销售都非常理想,从去年我们应用到今年30万斤(三红蜜柚)果摘下来立马都卖完了,几乎是秒杀。)


目前,十月田镇有7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4个数字农业物联网物感设备布置点,总面积达到3000多亩,涵盖蜜柚、橙子、槟榔、椰子、火龙果等5大作物品种,通过基地的标准化、可视化种植,全流程科学管理,农业品牌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


李志鹏 海南生产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通过)全年下来数据的采集,能够给到我们的政府,让政府能够看得到,帮得到,然后给到我们的生产者就是说,让他可以种得好,卖得好。)


今年,电信部门加大海南农村地区千兆光网、5G、物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乡村智慧种植、智慧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张涛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总经理:(紧紧围绕着农业生产的智能化,农业生活的便利化,乡村治理的数字化三个方面在打造各种应用,随着数字乡村各项业务的逐步推动,一定会把我们海南的乡村振兴战略能助力好。)


来源:《海南新闻联播》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