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使用有新规

长寿新澄迈
2021-11-28 21:09:38
logo 语音播报



近日,一则“支付宝、微信支付个人收款码将于明年3月1日起被禁止商用”的消息引起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则消息源自人民银行10月13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事实上,《通知》明确,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要求为此类个人用户提供商户收款条码

运用广泛 存在风险隐患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具体解释称,近年来, 个人收款条码得到广泛运用,提高了资金收付效率,但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
例如,部分机构使用个人收款条码转账业务办理大量生产经营、生活消费交易,既混淆了交易性质,导致交易信息失真,影响风险监测效果,也不利于借助支付服务为经营活动赋能增值。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额收益为饵吸引大量人员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与赌客“点对点”线上远程转移赌资,将赌资分拆隐藏于众多正常交易场景,扰乱了条码支付业务正常秩序,影响了涉赌“资金链”追溯机制的实效。
为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
更好发挥收款条码的普惠性、便利性
《通知》提出一些针对性要求
图片    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 要求为此类个人用户提供商户收款条码,提升对个人经营者的收单服务质量。

图片     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

图片     对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以防止不法分子借助个人动态收款条码规避政策要求。
图片  要求审慎确定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防范白名单滥用风险。
《通知》对消费者和小微商户有哪些影响?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总体上有助于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甚至盗用账户资金,有利于提升银行、支付机构的对账单、交易信息查询等服务质量,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减少相关纠纷和投诉;长远来看,《通知》关于规范个人收款码的相关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对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收单服务质量。

来源:人民网、北京日报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