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降低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采购成本

长寿新澄迈
2021-12-01 18:02:42
logo 语音播报



作为一次性

不可降解塑料袋“消耗大户”

农贸市场该如何

降低使用替代产品成本?


11月30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个市县126家农贸市场参加了集中采购,集中采购的全生物降解袋较市场价降低20%,有效降低了农贸市场终端价格。


图片

11月30日,省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周达延 摄


农贸市场因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价格相对敏感等特点,成为“禁塑”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主战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在会上介绍,现阶段农贸市场对一次性袋类的依赖较大,另一方面受国内普遍实施禁限塑政策的影响,生物降解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终端价格超过不可降解袋一倍以上。


“为拉低替代品终端价格,我省一方面组织农贸市场集中采购降低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实施以奖代补,通过奖励的方式降低替代品价格。”伍晓红说,相关措施正在各市县推进落实,将一定程度缓解农贸市场替代品价格过高的问题。


据统计,自今年8月份起,我省以海口市为试点,启动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工作。截至10月底,海口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已全面普及使用全生物可降解袋,累计集中采购全生物降解袋1300余万个。


“考虑到全省509家农贸市场硬件和管理条件千差万别,我省决定实施以奖代补,由各市县对农贸市场落实禁塑措施和成效实施奖励。”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解释,奖补资金额度根据海口市集中采购试点测算,以全国禁限塑前生物降解原料成本为参考,全省安排了财政补贴资金总额2300万元,以常住人口、农贸市场数量和摊位数作为测算依据,制定了各市县奖补资金分配方案。


此外,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禁而不绝的堵点,我省着力加强海峡车辆运输、电商平台、邮政快递三大输入源头治理。伍晓红指出,我省制定了运输行业专项整治方案、邮政快递行业禁止寄递工作方案,并针对电商平台全国跨地域经营监管难的问题出台了电商平台管理措施,要求各主要电商平台出台内部禁止规则,并在外卖、社区团购等线下业务中落实禁止要求,持续加强一次性塑料制品输入源头治理。


在监管执法方面,发布会透露,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省执法部门已立案3993宗,结案3419宗,罚款664.75万元,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超过千万个。“全省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个环节违禁塑料制品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执法办案工作效率,持续保持禁塑执法高压态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局长王立明表示。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