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带来乡村产业旺环境美

长寿新澄迈
2022-01-16 17:00:50
logo 语音播报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是通过利用微生物等技术,实现农、林、牧、副、渔业之间形成整体生态链的良性循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海南各地农村加快推广实施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有效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降本增效,改善环境污染,让农村产业更加兴旺、人居环境更加美丽、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图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微生物技术广泛应用 农村养殖场告别脏乱差


在儋州市和庆镇惊哲生态农业养殖场,工人把植物的根茎叶粉碎后,配上菌液做成发酵垫料床,铺设在圈舍里。


张飞 海南惊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动物直接生活在发酵床上 它的日常排泄物都在发酵床上 通过动物的踩踏和人工辅助的翻拌 这些粪便就会被微生物快速地分解 不等它腐败变臭


使用发酵垫料床,在消除异味的同时,可以大大降低冲洗圈舍的用水和人工成本,避免污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禽畜粪污快速分解,改善圈舍环境,降低禽畜患病的几率。


符祥建 儋州市和庆镇和祥村养鸡户:自从用了发酵床后 我们这个工作量就减少了 成活率也高了很多 原来我养鸡有70%左右的成活率 用了这个有90%以上了


粪污变废为宝 提升土壤肥力


利用微生物技术参与种养,吸收了发酵养分的垫料和废水,可以作为农家肥循环利用,减少使用化肥,有效提升土壤肥力和产品品质。

    

在昌江乌烈镇的尚岭火龙果基地,通过将周边猪场的猪粪集中发酵,转化为高效生物有机肥,仅这个基地每天就可以消化近百吨生猪粪污。


徐伟智 海南尚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通过添加混合菌种 可以在48小时内发酵成全有机 全水溶 无臭味 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的有机肥 有机肥可以通过泵房 水肥一体化系统运送到田间


余财权 海南尚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不用化学肥料 所有东西都来自然界 这样我们出来商品的口感 比同类产品会更有水果自有的风味


减少碳排放 实现生态良性循环


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还可以减少农业生产中的碳排放。


在“快乐的蛋”白沙养殖基地,全自动福利养殖系统实现了喂料、饮水、鸡蛋分级、温控等自动化,连续发酵工艺每年可将30万羽蛋鸡产生的鸡粪、污水处理成13000吨的腐殖土和液体有机肥,用于循环农业示范园,达到固碳和土壤改良的双重作用,而示范园的农作物也可加工为蛋鸡饲料,产出的鸡蛋160项药物无残留、5项重金属全部0检出。


李福友 快乐的蛋(海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30万只鸡(产生的腐殖土)测算的话可以吸收14300吨的二氧化碳 这么算下来 我们是负碳排


提升综合效益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有效提高农业竞争力,被称为“黄金链”。从2017年起,海南把生态循环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推广“粪-肥-田”、“秸-饲-肥”、“畜-沼-果”等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2021年,海南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1.1%,超出全国75%的总体要求,全省化肥、农药施用量均完成年度减少3%的目标任务。同时,因微生物技术操作难度低、使用成本少,对环境影响小,被应用于农村厕所改造和厨余垃圾的处置,有效改善了海南乡村人居环境。


邢建平 海南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下一步 以政府引导 农业企业 农民合作社为主体 社会参与 整县推进种养结合 生物处理畜禽类污 秸秆有效处理利用等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枃建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格局


来源:《海南新闻联播》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