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金融“活水”奔涌 “引凤” 激发经济动能

长寿新澄迈
2022-01-17 19:56:24
logo 语音播报



近年来,全球金融机构纷纷落子海南自贸港,分享自贸港金融改革开放红利。海南对标全球高水平开放形态,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开放和创新政策,科学制定金融招商引资规划,建立了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产业链,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海南智慧金融平台贷款破亿元 普惠金融助力企业发展


纳瓴蓝图是一家小微科技企业,主要从事教育平台推广,公司成立3年里,曾出现资金短期紧张情况。在金融部门的协助下,企业通过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第一时间从银行获得1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确保运营顺畅有序。


王琼 纳瓴蓝图(海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融资服务平台可以在线看每一个银行的产品,而且系统还会自动给我们推荐,帮助我们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免抵押、利率低的产品,从发起申请开始,基本上两天的时间就放款了。


“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承担了国家发改委“信易贷”工作在海南的落地应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自2021年9月上线以来,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21家,上架58款产品,注册企业235家,实际发放贷款1.16亿元。


李家峰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风险管理处处长:已经启动了智金平台的第二期建设,计划在二期里面也增加一些跟自贸港有关的特色服务,比如绿色金融、口岸金融的一些服务,我们一方面发展,一面做监管,这个平台都能够实现。


海南促进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海南还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推进海南自贸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陈捷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银行大力发展新型离岸贸易业务,跨境资金池业务,并在已建成自贸账户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设本外币合一账户体系,不断提高支付结算汇兑便利。


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落地见效 吸引多家私募基金企业入驻


以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海南还着力引进金融企业。《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明确,在海南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政策,吸引了大量私募基金企业在海南落地。其中2021年前11月,海口共为143家私募基金公司出具推荐函,拟定注册资本金共计71.82亿元。


李代宏 海南天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双Q的实施打通了境内居民在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通道,也让全球资金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我们将通过QDLP基金,力争将回归后的上市主体落户在海南,第二帮助境内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第三收购国际现金技术和专利来促进产业升级。


海南打造金融业聚集区 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为落地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海南充分利用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科学制定招商计划,着力打造金融聚集区,金融、类金融、总部企业及配套服务企业入驻。目前,海口大英山金融聚集区已经吸引银行、基金、保险等超过100家金融类企业落户,成为海南金融产业发展新名片。


李文远 海口市美兰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我们依托全球贸易之窗、大英山中央商务区里面的海南大厦和国瑞大厦,引进国内外的投资企业入驻,每一个楼宇组织专门的工作班子,开展一站式服务。


针对企业提出的基金注册流程不明晰等问题,海南还编制了《私募基金企业注册指引》,通过设置咨询电话、组建微信群等方式,为企业落地提供指导。


毛煜 方正证券海南分公司负责人:在筹建过程中也是充分感受到了海口市非常好的营商环境,从我们选址开始到工商注册,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都给予了积极指导和支持。


海南以优质营商环境集聚金融要素 金融业成果喜人


好的营商环境,是集聚金融各要素的“强磁场”。近一年来,广发银行、汇丰银行、太平财险等金融机构也纷纷落子海南,补齐自贸港金融机构短板。同时海南新增私募管理人超50家、备案私募基金超200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380亿元,较《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前分别增长85%、180%和158%。《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一千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10%,海南将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文锋 海南银保监局副局长:加强政策咨询和辅导,设立市场准入的快速通道,吸引相关金融机构布局海南,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找准服务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海南的金融市场体系,助力海南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海南新闻联播》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