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关,澄迈警方发布防范提醒!

长寿新澄迈
2022-01-22 13:47:24
logo 语音播报





 近期,澄迈县公安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全面梳理警情,同步上案研判,从2022年1月1日至今,经缜密侦查,周密布控,已破获一批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切实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临近年关,又到了侵财类案件多发易发的时节,为大家“操碎了心”的警察叔叔精心整理了近期破获的一批典型案例,跟大家唠唠过年防范盗窃、诈骗注意事项。




图片








案例一


2021年12月14日,福山镇福桥北路某钢材店一辆四轮拖拉机及8吨钢筋被盗,经济损失5万余元。合成作战中心、老城分局随即启动同步上案机制,组织精干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开展落地抓捕工作。2022年1月13日,合成作战中心、福山分局密切配合,将盗窃犯罪嫌疑人梁某标抓捕归案,并追回被盗车辆和赃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


2022年1月10日,老城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老城镇某工地内有手机、钱包、现金等财物被盗。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勘验取证,迅速展开调查。经对被害人手机绑定银行卡的资金流向深入研判,民警发现该犯罪嫌疑人将资金多次转手并购买黄金进行资金转移,且通过雇佣骑手等方式完成送货环节,全过程不露面,反侦查意识极强。随后,民警再次对犯罪嫌疑人情况进行深度综合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蒙某,并于12日将其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三


202 2年1月11日,澄迈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老城镇文德路某幼儿园附近停放的电动车被盗。接报后,澄迈公安迅速启动合成作战同步上案机制,指派民警对案发现场监控进行查看、对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及落脚点。18日,合成作战中心、老城分局民警密切配合,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富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四


2021年12月30日,在金江镇老市场附近,一陌生男子冒充移动工作人员,以积分换杯子的方式盗刷群众王某某银行卡金额45295元。合成作战中心、金江派出所在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同步上案机制。在犯罪嫌疑人作案全程戴头盔面罩、有效侦查线索少的情况下,转变传统侦查思路,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并研判出该犯罪嫌疑人落脚点。2022年1月18日,合成作战中心、金江派出所密切配合,将该诈骗犯罪嫌疑人刘某金在琼海市嘉积镇抓获,并串并在琼海等地实施的其他案件。


特别提醒:年关将近,又到了人财物大流动的时间

人们走亲访友、出门购物增多

稍微不注意就可能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图片
图片
防盗小贴士


1.在公共场所活动时,要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睡觉、休息。

2.低楼层的住户加装外窗防护栏时,尽量选择材质牢固可靠的金属材料,出门时不要忘记锁好窗户。

3.检查家庭防盗门锁芯级别,并通过正规渠道更换“C级”以上锁芯,增强锁具防盗功能。

4.离家时反锁房门,切记不要抱有“出去时间短”“离家近”等侥幸心理,反锁房门会大大降低被开锁的风险。

5.家中尽量不要放置大量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有条件的可以在房间内加装安防摄像头。

6.小区物业、安保等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进出人员甄别。

图片
防骗小贴士


1.六不: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

2.三问:遇到情况,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

3.七个好习惯

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睡眠卡、交易流水信息。

 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  

开通账户动账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

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

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避免与其他密码相同,定期更换。

不随意链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账户操作。

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


来源:澄迈警方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