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助力海南打造“世界之最”、“全国之首”

长寿新澄迈
2022-01-23 21:21:27
logo 语音播报



近年来,国资央企作为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立足海南所需、发挥央企所长,从旅游消费、交通运输、能源产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深度参与、积极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南打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全国之首、省内第一。


图片


世界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
图片


2021年6月25日,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在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在大气田上矗立着的“深海一号”能源站是世界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由 中国海油 设计建造。船体总装快速搭载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底管线铺设等多项深水施工技术突破1500米难关。“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投产体现了我国深水油气开发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取得重大突破,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由此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
图片


2021年7月13日, 中核集团海南昌江 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下称“小堆”)在 海南昌江核电 现场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全球首个开工建设的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化小型堆技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小堆示范项目采用中核集团玲龙一号(ACP100)技术。“玲龙一号”小堆发电功率12.5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能满足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它的推广应用可以大大减少我国化石能源的消耗、促进节能减排,对于推动核电安全发展和自主创新,对海南自贸港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供绿色能源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最大的5G商业应用项目——5G网络与基层医疗机构
图片


为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助力“智慧海南”建设, 中国联通 帮助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打造了海南省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这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5G商业应用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基于5G覆盖全省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诊断信息化项目,可实现上级医疗机构通过5G远程诊断系统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支持,助力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具有重大行业标杆意义和影响力。
该项目在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了智慧化升级的同时,还部署了工作站一体机等设备,通过5G网络和远程医疗平台实现远程心电、胎心、超声、眼底诊断等功能。在海南省六家三甲医院分别设置各专业远程诊断中心,通过5G网络与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远程诊断,让基层患者不进城就可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海南最大的电力工程投资项目——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
图片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 工程项目2021年3月31日正式开工,这也是“十四五”时期开工的首个核电项目。工程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由中国华能与中核集团共同建造,中国能建华东院承担常规岛及其BOP部分设计。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计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融合版技术方案,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60个月,两台机组计划于2026年底全部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海南省输送清洁电量1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5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00万吨。


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海口龙华充换电站
图片


2021年2月25日,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 投资676.86万元打造的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海口龙华充换电站正式投运。
龙华充换电站通过“经济最优”调度的站内控制策略,0点至5点由风光系统和电网向储能电池、电动汽车供电,8点至16点由风光系统和电网供电,16点至22点由风光和储能系统供电,其他时间由风光系统和电网供电,实现了站内分布式能源自发自用、余量电能上网,放大了多能互补效应,有效降低站内用电成本,全面提高充换电站运营效率。自2020年12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全站用电电量26.59万千万时,节约电量2.8万千万时,节能占比高达10.5%,打造了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的海南样本,未来有望复制推广为海南各类产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平台支撑


海南首个电力营商环境海口体验中心
图片


2021年4月9日,海南自贸港电力营商环境海口体验中心正式对外营业。该体验中心包括电力服务大数据区、综合能源服务区、绿色出行体验区、未来电力城市等十六大功能区域,将优质服务和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为客户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
这是海南自贸港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集传统供电营业厅与智慧用能服务为一体,为客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是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 打造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的重要里程碑。


海南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琼海银丰撬装加氢站
图片


2021年4月16日,海南的首座加氢站—— 中国石化 琼海银丰撬装加氢站正式运营。这座加氢站由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 牵头设计建设,日供氢能力达500公斤,为建设清洁能源岛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海南新能源产业发展
琼海博鳌银丰加氢站采用撬装模式,配备了卸氢、增压、加氢、氮气等系统,以及氢气管束车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将为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进行展示和示范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提供氢能保障。同时,中国石化正在积极推进洋浦、三亚、海口等地的加氢站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在海南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助力海南新能源产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海南首个“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美兰机场充电站
图片


2021年1月9日, 国家电投海南分公司 携手沪能公司建设的海南省首个“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美兰机场充电站投运开业。
该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具备一定的示范意义,实现了光伏能源接入、削峰填谷、谷电利用、后备供电、电网扩容、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功能,也可以提供新能源汽车检测和维修服务,重点为上百辆乡村客运微公交电动汽车提供服务,助力解决乡村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海南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添砖加瓦。


海南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
图片


2020年10月10日,由 中交集团 投资建设运营的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正式载客运营。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是海南省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示范线全长8.37公里,设计时速70公里,南起建港路站,北至三亚火车站,全线共设置15个站。
作为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方式,有轨电车具有集约高效、绿色环保、安全舒适、便捷准时等特点,开通运营将有效改善居民公共出行体验,提升城市交通品位,拓展城市空间布局

来源:海南省国资委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