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9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中纪委发声!唐山再表态

长寿新澄迈
2022-06-12 20:54:27
logo 语音播报


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12日通报:经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陈继志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
图片
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11日通报: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
图片


中纪委网站评唐山打人事件:

守护平安环境,必须零容忍不松劲


唐山再表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



据“唐山+”客户端消息,6月11日晚,唐山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会议暨重点工作调度会议。
会议强调,针对烧烤店恶意伤人事件,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行动,保持依法严厉打击高压态势,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还社会稳定。


唐山政法委回应实名举报涉黑团伙事件:

正核查,后续调查会通报



6月1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河北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关注蛋糕店老板实名举报唐山涉黑团伙事件,正在核查中,会对事件后续的调查及解决进度进行回应。


人民日报:

打人事件挑战大众安全感


唐山这起群殴女子事件,令人震惊,不仅挑战了法律,还挑战了社会秩序,挑战了大众的安全感。被打女子仍在医院治疗,病床上的她们需要一个公道,全社会需要一个交代。尽快依法办理,让施暴者付出沉重代价,人们拭目以待!


央视新闻:

扫黑除恶绝不能有盲区!


唐山这起恶劣事件究竟折射出了什么?扫黑除恶在一些地方到底有没有彻底?群众对当地的治安一直多有微词。

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如果不彻底铲除,就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滋扰伤害人民群众平安生活的黑恶势力不可姑息。扫黑除恶必须持之以恒、彻彻底底,不能存在盲区、留有死角!只有以最快速度将所有的嫌疑人缉拿归案,依法严惩不贷,才能给受害者和公众一个公平正义的交代!



光明日报评唐山打人事件:
提到另外两次惊人热搜

6月10日,唐山某烧烤店发生了一起恶性伤人案件。案发时,犯罪嫌疑人对店内正用餐的四名女子中的一人进行骚扰并殴打对方,随后其同行人员冲入店内对受害人进行殴打,并将受害人拖至店外继续殴打。目前,当地警方已抓获两名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及三名涉案人员。

案件性质如此恶劣,放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情境下看如此令人震惊,放在扫黑除恶大环境下看更是让人匪夷所思。因为挑衅社会法治和道德双重底线,这个案件已经产生了传导效应,使所有屏幕前的人们感受到了一种剧烈的不安。人们的愤怒与困惑非常合理:唐山不是法治社会的一部分么,何以“法”这个字没有任何震慑力?唐山没有有效的社会治理么,何以“当时有顾客报警,警方已介入处理”,十余小时后警方才抓捕到主要犯罪嫌疑人?要知道,这是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之下,十多个小时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寻找和锁定密接的时间。

暴力案件具有偶然性,是的。但其预防措施、极端程度、应对机制、处理效率却和一个地方的综合治理水平密切相关。老生常谈海恩法则:一次严重事故之前必有300起未遂先兆;人们也都有这样的经验:某些荒唐事发生在某一特定地域,会显得“合情合理”,因为后者提供纵容、默许此类事情的社会环境。不妨回忆一下,唐山曾在一个月的时间多次登上微博热搜,除了此次恶性案件,另外几次是什么?

5月初,唐山一位老农在疫情防控期间着急下地干活,被当地巡察人员看到并加以批评。结果是老农用大喇叭向全村村民自我批评、自我“游街”。“唐山硬核防疫不许下地种地”随后以一种黑色幽默的叙事登上热搜;4月底,唐山迁安为防止疫情扩散,施行“硬隔离”措施,要求部分住户交出钥匙用以反锁家门,将部分居民楼的房门用铁丝绑住。这个“措施”不仅“震撼”大众,甚至超出了大众的想象力。地方行政部门眼里没“人”么,难道不知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地方行政部门眼里没“法”么,难道不知道这相当于剥夺财产、侵犯公民权利么?

这种无“人”无“法”的治理状态,为我们今天理解刚刚发生的“恶”提供了一个角度。官敬法与民守法是一体两面,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与全民守法是一体两面,能随便铁丝锁门、禁足公民的地方,能荒唐到不让农民种地的地方,会有怎么样的法治环境,会有什么样的法治治理水平,会有怎么样的社会法律意识,可想而知。这样的治理环境,无法震慑和预防极端恶行事件,并不奇怪;这样的环境中出现一群不以殴打女性为耻、不知暴力要负刑责、人格和智商上的双重垃圾,奇怪么?至少比法治昭彰的地方出现更不奇怪。

围殴女性、种地道歉、铁丝锁门,这三起于一个多月内发生在唐山的社会事件,都是社会治理的失效,都隐喻着“法”的威信在一个地域间的流失,彼此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逻辑链条。法治建构之慢之难,法治破坏之快之容易,当给疫情下更多执法者、司法者、公共政策制定者以警钟之声。



中国新闻网:

女孩被暴力围殴是所有人的噩梦


那个在河北唐山被围殴的女孩的遭遇,是我们所有人的噩梦。无法预知的恐惧,不受阻止的暴行,会让温良的社会崩塌。

面对暴力,唯有不断提高作恶成本,用法治利器荡平恶势力之戾气,才能让所有人有免于恐惧的自由。破坏人民安全感的暴力行为,必须零容忍。严惩不法分子,给法律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交代。


中国妇女报:

零容忍!不严惩不足以儆效尤


唐山烧烤店打人狂徒激起全网公愤,他们的恶行触碰法治社会底线,挑战保障妇女权益的国家意志,不严惩不足以平民愤,不严惩不足以抚伤痕,不严惩不足以护尊严,不严惩不足以儆效尤,不严惩不足以树法威。

对于此类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恶性案件,只能而且必须零容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全感是基础,是底线。期待执法机关继续以雷霆之势,尽快将这帮无法无天的狂徒缉拿归案,依法严惩。


工人日报评“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
打伤的是公众安全感

6月10日凌晨,在河北唐山一烧烤店内,疑因一名男子酒后搭讪女子不成引发冲突,后多人对女子及其同伴进行殴打。相关监控视频公开后,很快引爆舆论。唐山市妇联回应称第一时间介入沟通,两名受伤女子已就医,无生命危险。当天,当地公安机关抓获涉嫌在烧烤店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11日,来自当地公安部门的通报称,凌晨又抓获李某瑞等三名涉案人员,且已组织警力赴外省对其他四名外省籍涉案人员进行抓捕。

寻衅滋事、殴打他人,本算不上多稀罕的事,而网友对这起事件的反应几乎到了“人神共愤”的程度。各大社交平台上,“严惩施暴者”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的确,但凡看过该视频的人都会出离愤怒:殴打过程持续近4分钟,白衣女子被数名男子从店内打到店外,期间她被拽头发拖行,被猛踹头部,被用凳子、酒瓶砸……即使透过摄像头,打人男子口中不断叫喊的“打死你”依然能听得很清楚,女子身上的血迹也清晰可见。与白衣女子同行的黑衣女子同样被多人粗暴地打倒在地。

在完整调查结果公布前,我们尚不清楚涉事双方此前是否相识以及在网传视频外双方是否还有其他过节与冲突。不过,无论事出何因,这无疑是一起恶性社会治安事件,打人者的举动已突破了法律乃至人性的底线。

图片

(图源 新华社 作者 王鹏)

法治社会,暴力绝不是解决或处理问题的应有方式。在我国,从治安管理处罚法到刑法,均对随意殴打他人、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以及结伙斗殴等行为有明确处罚规定。从视频来看,几名施暴男子的行为已涉嫌违法乃至犯罪,而在围殴涉事女子时嚣张的态度则表明他们既不懂法也不畏法,甚至还将以身试法当作表现所谓“男子汉气概”的途径。戾气如此之重,着实使人震惊。

而这起事件的恶劣影响远远不止于此。有人说,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足以成为所有女性的恐怖片——这话说得不算错。前一秒还在开心吃宵夜,后一秒就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被几个大汉围殴。可以预见,不但当事女子心中的阴影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事感到自危或再给自己加上几条“安全提示“的女性估计也不会少。

在众目睽睽、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环境下,当暴力的拳头落下、猖狂的叫嚣响起,不仅是本应得到尊重和保护的女性权益受损,更为普遍的民众的安全感也被击碎——这里的民众,无分男女。

图片

(扫黑除恶宣传海报)

众所周知,有序与安全一直是公共场合在人们心中的基本模样,也是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普遍期待。如果人人都要在“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时候提防别被人打了或劫了,那么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秩序和稳定将不复存在,依附于此之上的发展与进步更是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讲,这起事件的恶在于它打的是两名女性,伤害的却是一个社会的安全度。

以多打少、以强凌弱,下手还极其狠毒,如果不是有视频为证,很难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文明不断发展、法治持续健全的当下。

一起发生在烧烤店的打人事件为什么会引起全网讨伐,还可以分析出诸多原因,而其中最质朴的一条,是人们从施暴者的举动中看不到一个正常人应有的恻隐与同情。当人之为人最基本的品质不再,他人能给予的,只有厌恶与愤怒。

关于此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希望相关执法、司法机构能继续从快从严查办此案。唯有让施暴者为恶行付出代价,让受害者获得抚慰与公道,让公众得到公正的说法和结论,法治的安全网才能结牢,人们对安定和谐社会环境的信心才能得以维护和提升。



唐山打人案为何由廊坊警方侦办?

律师解读


河北省公安厅对此很重视

6月11日晚,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发布通报称,根据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该局将严格依法办案,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表示,一般情况下,刑事案件一般由案发地,也即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公安机关管辖,但依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15条的规定,对于重大、复杂的案件,上级公安机关可以直接办理或者指定管辖。

柴欣律师指出,上级公安机关直接办理或者指定管辖的,应当书面通知被指定管辖的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的公安机关。原受理案件的公安机关自收到上级公安机关书面通知之日起不再行使管辖权,并立即将案卷材料移送被指定管辖的公安机关或者办理的上级公安机关,及时书面通知当事人。

与此同时,柴欣律师表示,本案属于有社会影响力的重大案件,上级公安机关处于让案发地的公安机关进行“回避”的层面考虑,可以直接指定管辖,河北省公安厅此项决定也说明该厅对该案件很关注、很重视。

廊坊检方也将介入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律师介绍,对于重大、复杂的案件,改用“异地管辖”还有减少干扰的作用,旨在保证案件处理的公正性。

记者查询发现,各地在处理一些涉黑的案件中,异地侦办的情况并不少见。许浩律师介绍,司法实践中,刑事案件侦查指定异地管辖制度对于侦查机关正确、及时、公正的办理特殊案件(比如涉黑案件、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等)、提高诉讼效率、提高打击犯罪力度、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实现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许浩律师解释,按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对指定管辖的案件,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的,由被指定管辖的公安机关提请同级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需要提起公诉的,由该公安机关移送同级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也就是说,唐山打人案件经廊坊警方侦办后,将由廊坊当地的检察机关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并由廊坊当地法院受理。

广阳分局曾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

”据河北新闻网消息,河北省公安机关“三优”表彰大会于2021年10月召开,表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激励和引领广大公安民警把向英模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忠实履职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成为廊坊市唯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称号的单位。

另据廊坊市公安局官网的“荣誉档案”显示,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于200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



打人者是否涉嫌犯罪,可能触犯何种罪名?如果追究刑事责任,又会怎么量刑?多位刑事领域的专家解答。


一:涉嫌哪种罪名?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彭新林说,此案中,男子疑似搭讪不成纠集其同伙殴打女子的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犯罪。男子酒后搭讪不成恣意挑衅,随意殴打被害人及其同伴,在公共场所抓住被害人的头发,从室内拖拽到室外,多人参与暴力殴打,有的还采取啤酒瓶袭击,对被害人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从视频显示的情况来看,至少对两名以上的被害人进行了殴打,这种行为应该属于情节恶劣的寻衅滋事行为,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吉喜表示,光从视频中看,事件发生在公共场合,殴打对象不限于跟他产生冲突的白衣女子,这种随意殴打他人的行为,情节恶劣的,构成寻衅滋事罪。

同时,彭新林指出,对被害人的伤势进行鉴定后,如果被害人及其同伴属于轻伤,以寻衅滋事罪进行处罚;如果被害人及其同伴的伤情程度经鉴定达到重伤害以上,按照刑法,同时符合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等罪行的构成要件,要依照处罚较重的犯罪定罪处罚,也就是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因为犯故意伤害罪重伤可以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寻衅滋事罪一般情况下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司法鉴定,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翁小平从实务角度分析称,在实践中,受害者可能并不具备在第一时间去做伤情鉴定的条件,当前第一要务是对受害者进行救治,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具备鉴定的条件需要因地因时因事而异,且故意伤害中有些伤情鉴定要等受害者身体恢复的差不多了才能够进行鉴定,这个过程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二:能否顶格处理?

 至于具体量刑。彭新林认为,这起案件属于涉及到多人参与的共同犯罪,而且是在公共场合,多名男子对被害人进行暴力殴打,有的用啤酒瓶进行袭击,情节非常恶劣,如果最后伤情鉴定为轻伤,可依法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还需要考虑犯罪嫌疑人是否认罪认罚,是否积极进行民事赔偿等,这些情节也有可能会影响量刑,要符合刑法中的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彭新林说。

翁小平说,在寻衅过程中故意殴打他人,如果对受害人造成重伤以上结果的行为人,其行为涉嫌构成寻衅滋事罪和故意伤害罪的竞合,按照刑法规定是按重罪论处。如果是寻衅滋事罪的话,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从视频来看,被害人伤势可能比较严重,如果经过鉴定是重伤的话,起刑点有可能是五到七年。至于是否会顶格判罚,还需要看案情最后是怎么认定的,最后由法官来裁定。

“对于恶性社会治安案件,如果涉及黑恶势力的,是要从严从快处理的。”翁小平说。

三:是否为恶势力?

翁小平告诉记者,“恶势力”有较为严格的标准。首先是人数的标准,要符合三人以上较为固定的组织,同时包括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等条件,如果仅仅就这一起案件的话,判定其为恶势力还为时过早。如果公安机关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些人还有其他的违法犯罪活动,就有可能构成恶势力。

彭新林说,恶势力有明确的定义,是指经常聚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并且还没有形成黑社会性质的违法犯罪组织才能认定为恶势力。

“所以说,恶势力是有一定的标准的,这需要公安机关在立案侦查的过程中进一步地查证核实,回应社会关切。”彭新林说。

四:受害者如何救济?

翁小平说,因为女性的身体条件和力量条件比男性弱,遇到暴力侵害,女性受害人应想办法尽快逃离现场,或者找到一个能够保护自己的地方,向身边的群众寻求帮助,及时报警。不建议女性以自己单薄的力量去跟歹徒做正面的直接对抗。“互联网时代,相关的监控、视频都比较发达,可以先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再去寻找相关的证据。”

“在案件发生后,作为被害人,需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包括及时进行伤情鉴定,如实向公安机关陈述案件事实。同时,随着诉讼程序的推进,被害人也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要求被告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从而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彭新林说。
案件时间线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某烧烤店疑有男子酒后骚扰殴打女子,引发广泛关注。

  • 10日下午,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通报,2022年6月10日凌晨2点40分许,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辖区某烧烤店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警方已经锁定嫌疑人,正在全力实施抓捕。

  • 10日晚,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通报,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并被依法刑拘,其他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抓捕中。

  • 11日凌晨,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通报,警方又抓获三名涉案人员。同时,已组织警力赴外省对其他四名外省籍涉案人员进行抓捕。

  • 11日中午,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通报,已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抓捕组赶赴江苏,在江苏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当日上午将三名涉案人员在某检查站抓获。另一名涉案人员正在全力抓捕中。

  • 11日下午,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通报,在江苏警方协助下,唐山警方将最后一名涉案人员抓获。至此,该案九名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目前,受伤女子伤情稳定。

  • 来源:央视新闻 法治时报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