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长寿新澄迈
2022-06-19 22:57:49
logo 语音播报


613-619日是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图片








节能宣传周是在1990年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从1991年开始,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每年举办。鉴于全国性的缺电状况,200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由原来的11月改为6月举行,目的是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唤起人们的节能意识。



图片


···碳达峰、碳中和···

图片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明确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碳达峰是指全球、国家、城市、企业等主体的碳排放在由升转降的过程中,碳排放的最高点即碳峰值;碳中和是指人为排放源与通过植树造林、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等人为吸收会达到平衡。


图片


···建筑节能···

图片
建筑节能具体指在建筑物的规划、设计、新建(改建、扩建)、改造和使用过程中,执行节能标准,采用节能型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和产品,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和采暖供热、空调制冷制热系统效率,加强建筑物用能系统的运行管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证室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增大室内外能量交换热阻,以减少供热系统、空调制冷制热、照明、热水供应因大量热消耗而产生的能耗。

建筑节能的优点:

(1)提高居住环境的舒适度,冬暖夏凉有利于身体健康;
(2)可以减少冬季采暖和夏季空调的运行费用;
(3)节能国家能源消耗,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4)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图片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图片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指对不符合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既有建筑的围护结构、供热系统、采暖制冷系统、照明设备和热水供应设施等实施节能改造的活动。通过节能改造可以增加主体结构安全性和寿命、提高居住舒适度、节约能源与费用。


图片


···城乡建设领域碳减排实施路径···

图片
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营造自然紧凑乡村格局,推进绿色低碳农房建设。

建设绿色低碳社区。推广功能复合的混合街区,倡导居住、商业、无污染产业等混合布局,推进完整居住社区、绿色社区建设。探索零碳社区建设。

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新建建筑全部建成绿色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占比稳步提高。加快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推进具备改造价值的既有建筑应改尽改。

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实施30年以上老旧供热管网更新改造机制,推进供热场站、管网智能化改造。开展人行道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改造和城镇污水资源化利用行动。推进城市绿色照明,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

优化城市建设用能结构。充分利用建筑本体及周边空间,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引导建筑供暖、生活热水、炊事等向电气化发展。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中深层、浅层地热能应用,推广空气源等各类电动热泵技术。

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推广建筑材料工厂化精准加工、精细化管理。积极推广节能型施工设备,优先选用获得绿色建材认证标识的建材产品。推进建筑废弃物集中处理,分级利用。

图片


世界的改变

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

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

节能不只是这一周

而应该是我们的每一周




来源: 介休市住建局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