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人次!超百亿元意向成交额!第二届消博会成绩亮眼!

长寿新澄迈
2022-07-31 22:02:19
logo 语音播报


7月30日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下称“消博会”)
正式落下帷幕
图片
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丰收 摄

本届消博会上,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包括国际展区1107家、国内展区848家)共计携28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包括国际展区1643个、国内展区1200多个)参展,总进场观众超28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4万人,构建起了展示交流、合作共赢的美好画卷。




 1 

复杂国际形势下的“开放”举措



今年以来,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世界各国的发展进程都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原定于今年4月举办的第二届消博会也曾因疫情等原因被迫推延。

但事实证明,推延并非退却。7月25日以来,第二届消博会正式在海南开幕,为数众多的国际企业与嘉宾参展,共同从消费品出发进行贸易交流与沟通。通过消博会这一平台,中国正在复杂的全球化形势中发出“开放”的声音。


图片


本届消博会上,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个参展品牌在为期5天的展会时间里,围绕着“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积极进行着“首发首秀”,展示着各自产品。法国作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带来了50个企业的近250个品牌,其中,欧莱雅集团专设展位,展示其旗下19个美妆精品品牌,皮尔法伯集团也携众多新品亮相,与观展及采购人士积极洽谈,共享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


图片


“消博会是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对我们来说是高质量消费的象征,也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信号。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行业伙伴之间的合作,寻找更多业务机会。”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


图片


统计数据显示,26日-28日期间,本届消博会已经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额超过百亿元,涵盖生物科技、服务消费、家具生活等多个品类。


 2 

发出可持续发展的“消博”声音



本消博会还积极践行与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场馆搭建到设置可持续消费体验空间,举办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都印证着这届消博会围绕“绿色”“环保”等关键词而展开,呼应国家“双碳”目标。


图片

7月27日,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在第二届消博会上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本届消博以“绿色办展、低碳办会”为原则,从参展、搭建、出行、餐饮、数据化管理等方面采取相应举措,充分营造绿色低碳会展氛围,通过推行信息化服务,开发消博会APP,摒弃了传统大量纸质宣传页与材料;牵头组织展馆搭建单位、运营方以及相关服务商签订《第二届消博会绿色低碳会展倡议书》,鼓励各方采用绿色低碳设计与搭建材料,提高环保意识,共创绿色低碳会展,在整体形象制作材料选用上,低碳、环保材料占比达到90%以上。在出行方面,本届消博会还大力倡导公共交通与新能源的出行方式,推广低碳出行。


本届消博会专设了可持续消费体验空间。在这一区位内,晨光文具、欧莱雅中国、戴尔科技、华润雪花、李锦记等多家企业得以集中展现其在产品用材用料方面的绿色探索。


消博会发出的绿色发展呼吁,正愈发得到全球各地知名企业的支持。在2021年首届消博会上,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被发起,成为消博会推动消费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章程。一年后,在27日举办的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又迎来欧莱雅、京东物流、携程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参与,它们将通过在各自领域发起可持续消费与生产承诺与呼吁,为这一倡议再度发声,为各自所属的行业进行绿色注能。


引导绿色发展,成为本届消博会在促成合作交流的同时的又一抹亮眼成绩。


图片

晨光文具推出的濒危动物海洋系列产品。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消博会组委会还联动Burberry、Tapestry等国际品牌与机构进行捐助,开展修复海南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系统,保护岛上热带雨林、红树林生态系统和生物栖息地等环境保护领域的公益项目。同时,参展品牌Qeelin还设计推出了海南长臂猿孤品珠宝“Bo Bo”进行线上拍卖,所得款项将捐献给海南省林业局,用以支持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海南长臂猿的保护工作。


图片

Qeelin设计的慈善拍品海南长臂猿Bo Bo。


 3 

自贸港建设之下的“海南机遇



这场在海南举办的盛会,不仅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复苏动能,更为海南提供了发展机遇。

作为国内高水平开放的前沿阵地,海南正以建设自由贸易港为目标,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构建以消费为主引擎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如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与市场体量升级,是摆在海南面前的重要课题;而立足海南举办的消博会,正好成为海南与全球优质消费品企业之间的一道桥梁,架起了海南展示自我的窗口。


图片

海南馆人气旺。记者 陈卫东摄


经过去年消博会的举办,越来越多国际知名企业已经认识到海南这一国内旅游零售重要目的地,在叠加背靠国内大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及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的情况下,展现出了市场潜力,并密切关注着海南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寻找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机会。


在第二届消博会开幕式后,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集团和海口综合保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落地海口综合保税区。对于此次落地,路威酩轩大中华区总裁吴越直言其看中的便是海南“自贸港+综保区”的政策叠加优势、日益增长的离岛免税市场以及能够辐射中国旅游零售市场的区位优势。


图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公众开放日,各场馆人头攒动。记者 陈卫东 摄


欧莱雅集团也十分关注海南免税市场的风向。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在本届消博会期间还专程前往海口市内免税店,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海南旅游零售市场情况。


图片

消博会免税店展馆人气爆棚。 记者 汪承贤 摄


事实表明,海南的向心力愈发凸显。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消博会上,欧莱雅集团、颖通集团、科蒂集团、高丝集团、卡西欧集团、TUMI、舍得等国内外企业均先后与其展开商务洽谈,寻求在海南市场合作发展的可能;法国时尚设计师品牌卡尔·拉格斐还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速探索海南消费市场机遇。


图片

7月27日,观众在第二届消博会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展台体验香化用品。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海南是亚太市场的黄金中心,背靠市场强劲的中国内地,辐射港澳台及东南亚市场,拥有极佳旅游资源和政策倾斜。如今海南正在加快建设自贸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持续释放的强劲势能,都在吸引着我们。”参加本届消博会的科蒂集团全球旅游零售业务执行副总裁Caroline Andreotti谈到海南市场的重要性时直言。


图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南馆。记者 李昊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消博会还为海南企业与品牌展示自我,扩大购销渠道创造了机遇。海南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7月26日至28日,海南馆共累计接待了19个省区市代表团以及加拿大广州领事馆,到馆观展人数逾万人次,部分海南企业还获得了上亿元订单,为海南名特优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平台;海口、三亚、东方、昌江等省内市县也纷纷在消博会期间举办专场签约会、推介会、时装秀等各类型活动,展示自身的发展潜力和独特资源优势,进一步与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客商对接,承接消博会溢出效应,为未来的发展增添更多契机。


市场与商机永远存在,合作和发展也始终在继续。在30日召开的首批第三届消博会意向展商集中签约仪式上,包括泰佩思琦、卡尔·拉格斐等31家国内外企业率先与消博会组委会再度签约,意向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欧莱雅、科蒂集团、名士等国际集团均对本届消博会参展成果表示满意,并希望明年拥有更大面积的展位,携更多产品亮相,继续在海南用好消博会平台,展示企业的产品与形象。


图片


“我们有着更宏远的目标。借助消博会的窗口,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谋划,让海南逐步成为世界消费精品展示与交易的平台,邀请更多国内外企业来到海南, 共襄海南重大机遇与政策红利,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第二届消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海南的发展机遇正兴,消博会也将永不落幕。”


来源:南海网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