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他在南繁沃土上追光逐梦

长寿新澄迈
2022-10-03 00:22:45
logo 语音播报


海南日报继续推出

“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

重点介绍海南生产和工作第一线

10名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

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

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图片

2022年10月1日海南日报A03版版面图


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研究员杨新泉:
建设“南繁硅谷” 攥紧农业“芯片”

9月29日,临近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研究员杨新泉仍在为实验室的各项事务紧张忙碌。“我们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种业创新高地,为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杨新泉深耕农业遗传育种20余年。从雪域高原到天涯海角,他对南繁梦的追求始终如一。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国家将如此重要的粮食安全战略赋予海南,让彼时还在广州工作的杨新泉产生了很大的感触。


“我的专业就是农业遗传育种,若是有一天能够在南繁沃土上追光逐梦,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啊!”杨新泉坦言。


2021年4月,杨新泉受聘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工作,他暗暗许下誓言,“作为一名新南繁人,要努力推动种业振兴,把农业‘芯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过,刚到崖州湾科技城时,眼前荒芜的景象还是让杨新泉吃了一惊——实验室新楼刚刚动工,一切都在最初的起步阶段,缺人、缺科研设备、缺办公场所,甚至连生活配套都不齐全……


好在,做科研最不怕的就是吃苦。杨新泉顶住压力,一门心思扎进实验室建设中,不仅推动协助实验室组建理事会,形成由海南省科技厅等21家高校、院所、企业、政府部门等参与的产学研政紧密结合的架构,为实验室初期开展科研攻关提供了有力保障,还积极搭建实验室科研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南繁种业CRO模式实施,围绕种业产业链构建创新链。


“目前,实验室正全力为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杨新泉介绍,实验室已有种子品质鉴定设备等高精尖科研仪器设备7000多台。种子精准设计创新平台等与种业科技创新紧密相关的设施基地建设均已按下“快进键”。


搞好研究,人才是关键。在杨新泉的公文包里,装着一份长长的名单,上面记录着国内种业领域的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才。只要听说有专家想来三亚,他总会想尽一切办法登门拜访,介绍实验室进展等情况。在他的努力下,截至今年6月,已有22名院士着手在实验室组建创新团队。


面对国家、海南省和市场对于南繁科研项目的巨大需求,科技项目资助的申报人资格限制问题摆在了杨新泉面前。为此,他积极探索对重点攻关任务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项目机制。


“我们面向全国所有种业研究机构和企业征集‘揭榜挂帅’项目建议,建立‘揭榜挂帅’项目池,梳理出9个制约种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榜单。”杨新泉说,榜单在2021年11月正式发布后,成功揭榜科研项目76项,仅2021年的资助金额就超过7000万元。


一年多的时间,能给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带来多大的变化?如今,实验室进驻76个揭榜挂帅项目团队、22个院士创新团队、120多名项目博士后;引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种集团、先正达集团等19家高校、科研机构、种企作为理事单位。科研院所集聚,人才加快聚集……实验室科研成果加速产出,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陆续见诸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谈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杨新泉非常期待,他相信,党的二十大后,“南繁硅谷”将迎来更大的发展,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更多的力量。


来源:海南日报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富硒澄迈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